椒江“渔省心”应用 入选国家级案例集

本报讯(记者屈扬帆)日前,椒江区政府倾力打造的“渔省心”应用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案例集。

“渔省心”应用以渔船污染物智治为小切口,充分利用政府侧公共数据和企业侧自有数据,构建渔业数字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了“两升四降”,即提升渔船渔民生态环保理念、提升市民对渔产品安全品质满意率;降低渔民融资成本、降低渔民采购成本,降低政府治污成本、降低安全投入成本。渔业数字信用评价体系为全国首创。

在椒江区渔船应急处置指挥中心,自建的船舶清道夫系统数据在不断变化,已收集船舶的船名号、船长姓名、污染物上交时间、上交数量等一目了然。这就是“海洋云仓”的中枢。椒江在中心渔港设立以环保核心技术为依托、将海洋船舶各类数据建于云端的智慧处理中心,即“海洋云仓”,对含油污染物、生活污水、废铅酸电池、生活垃圾等所有船舶污染物分类回收,通过台州市已建的船港通系统获取船舶发动机型号、行驶停靠轨迹等,科学计算水污染物的产生、分布、数量等情况,建立预判数据库,船舶污染物自动化感知、网络化收集、集中化处置。在椒江已经实现渔船全覆盖,管理渔船311艘,回收污染物459.03吨。

如今,椒江以海洋云仓(渔省心)赋能渔船污染物智治,探索海洋环境提升、渔业高效治理和渔民共同富裕新路径。以政企合资公司为主体参与异地推广,已在温州、舟山、福建、海南、江苏等地得到复用,并已成为“浙琼一家亲”合作输出的首批数字化项目。台州推广、浙江共享的模式,通过IRS实现应用共享,自“渔省心”运行以来,累计收集船舶污染物8215艘次,回收处理海域污染物3356.5多吨,回收处置率达100%,治污效率提升50%以上。

2022-08-13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2504.html 1 3 椒江“渔省心”应用 入选国家级案例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