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逼转型升级 打响区域品牌

​“温岭童鞋”号列车再出发

本报讯(通讯员赵碧莹)“借着疫情政策调整的契机,我们也希望能通过童鞋冠名列车,进一步提升温岭童鞋品牌附加值,为我们带回更多机会。”3月9日8时31分,随着D3104次温岭童鞋专列从福建福州南站缓缓驶出,望着车身上醒目的“好童鞋· 温岭造”标语,浙江几米熊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斌峰充满期待。

温岭是中国童鞋之乡,童鞋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产量占全国的八分之一,每年有近4亿双童鞋从温岭销往世界各地,使用的集装箱足以摆出80个足球场。

虽然量大,但中低端产品的标签,也让温岭企业家对“品牌战略”充满了渴望。“质量相同的两双鞋子,贴上名牌标签后,价格能相差4倍。”当地一家给国际品牌“百丽”做代工的企业负责人说。

做大品牌,提高利润,完成从量到质的跃升,成为温岭童鞋转型升级的一道必答题。以区域品牌之名冠名高铁列车正是温岭积极探索打响温岭童鞋品牌知名度的重要一环。

“高铁能最大程度地覆盖中国的各大城市枢纽。能在高铁上做宣传,对于温岭童鞋的品牌高度也是一大提升,能进一步把温岭好童鞋推向全国乃至世界。”温岭市经信局副局长林荣说。

今年是“好童鞋·温岭造”高铁专列的第三年,和去年一样,列车始发地依然是在福建莆田,沿途经过福州、温州、宁波、绍兴、杭州、嘉兴、上海等地,其中不乏与温岭童鞋产、供、销网络重点区域契合的城市。

“这条线路是我们精心挑选的,福建、温州等是国内鞋业重点省市,有很多经销商往来。我们通过这个专列,把这些重点区域串联起来,可以让温岭童鞋进一步进入他们的视野。”林荣说。

除了贴着“好童鞋·温岭造”六个大字,列车车身上还配有温岭童鞋充满童趣的品牌IP形象——一个坐着童鞋火箭的小狮子。车厢内,行李架、餐桌、座椅靠背上,更是随处可见这句广告标语和这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着温岭童鞋品牌形象。

为了进一步扶持推动童鞋产业发展,近年来,温岭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鞋企在企业贡献、供应链、技改、研发、质量、品牌、渠道、管理等方面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同时,该市先后举办了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全国“曙光狮杯”鞋样设计大赛、童鞋节,策划了“温岭人穿温岭鞋”等品牌宣传活动,并在温岭动车站、高速服务区等醒目位置展开宣传,持续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而鞋业配套物流中心、鞋材供应中心、研发设计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等一批生产性服务机构的引进,也加速了温岭产业发展生态的成型。

2023-03-10 倒逼转型升级 打响区域品牌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8677.html 1 3 ​“温岭童鞋”号列车再出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