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列明主辅料、净含量,游客一目了然

台传媒记者郑 红

“在景区附近吃饭,最怕的就是商家不实在,没有菜单没有价格,特别是海鲜,动不动就几百上千。”近日,来自江西的游客应先生,在三门县蛇蟠岛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当天,他来到码头附近一家名叫海边人家的餐厅。餐厅里的海鲜整整齐齐摆在台面上,看着就非常新鲜。正当应先生准备看菜点单时,抬头看见了贴在墙上的价目表,分鲜活水产、特色小炒、酒水饮料三个类目,列出菜名和菜价。

细心的应先生发现,每个菜品下方,都有一行小字,标注上了菜品主料、辅料以及净含量。就拿小白虾来说,一份的价格为68元,主料为小白虾,重量为8两。“不像有些地方只标注多少钱一份,具体多大一份不得而知,这样的价目表我们一看就明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点菜,不怕被宰。”

这家餐厅就位于黄泥洞村海鲜一条街。2021年以来,该村对村域重新规划,盘活沉睡资源,凭借丰富的渔业资源,建设了小海鲜一条街。

海鲜是三门的特色,往来游客总会想要尝一尝,但旅游景区海鲜价格不透明、商家宰客的新闻时有发生,容易让人“心生畏惧”。对此,三门县市场监管局自2022年开始在黄泥洞村开展放心消费乡村创建工作,结合浙江省放心消费乡村建设标准,着重在村内小海鲜一条街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培育,着力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放心消费乡村。同时,联合乡镇开展乡村餐饮整治行动,帮助乡村餐饮经营主体对店内就餐环境、后厨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全面推进“阳光厨房”建设。

“放心消费”建设成效中,最受游客好评的便是餐饮店价清量明。“对街上所有餐饮店开展价格整改,细化明码标价,统一菜单标价方式,菜单上除常规的每份价格标明外,还另外标注了主材料料和辅材料的重量或者数量,做到价格与分量匹配,消费者一目了然。”三门县市场监管局消保科工作人员介绍,价目表上写明了投诉电话,消费者能直接找到健跳市场监管分局投诉。

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每家店都有个别海鲜菜品打上了“补丁”。“常逛菜场的人都知道,海鲜价格变化频繁,季节、天气、禁渔期都是影响因素,我们不会随心所欲地调价,而是根据这一阶段的海鲜价格,确定菜品价格。”海边人家老板娘刘薇薇说,市场监管部门制定该规定是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商家们也希望通过努力,推动蛇蟠岛餐饮业健康发展,吸引更多游客。

该局还在景区附近设立了维权站点,游客如果在消费过程中有任何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在站点进行调解,一般在24小时内,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和处理方式。

2024-03-22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96841.html 1 3 菜单列明主辅料、净含量,游客一目了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