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大显身手

确保返港船舶安全避风

本报讯(记者柯 璐)9月14日,走进三门海事处值班室,通过“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可以看到,大量船舶在三门湾水域避风。截至14日17时,有230艘船舶在三门水域避风,其中无动力船舶17艘、扣押船舶17艘、施工船舶11艘。

“群荣祥、群荣祥,风向在转,请加强值班,注意锚泊位置。”15时,工作人员发现部分船舶因风流转向出现位置偏移,立即用无线电、电话点对点联系船员,要求他们及时做出调整。

“可以看到,海面上已经有了明显的白浪花,说明风力已经比较大了。”台州海事局危防处副处长谭毕承向记者展示了智控平台的港口动态监控,“加强锚泊船舶安全管理是海上防台的重点,通过这个集成、智能化系统,我们可以实时地掌握避风船舶的动态,确保安全。”

在交通监控分析界面,可以看到海图上有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图形,是各船只的动态标识。“我们对在港重点关注船舶划控了电子围栏,只要船只离开这个区域,就会发起警报。”谭毕承说。

织密海上“防台安全网”,关键更在人防。“船上有值班人员,我们值班室也有人盯着,再加上智控平台,三方把关,更加安全。”谭毕承说。

目前,台州海事局增设了三门湾水域临时管控台,加强对三门湾水域交通管控。三门海事处值班值守人员借助“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对在港船舶进行逐一值班点验,核实船上人员值班情况,督促提醒加强锚泊值班。同时,强化预警预控。多途径收集台风动态,通过智控平台信息发送和甚高频滚动播报,对海上船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海上船舶加强值班瞭望,确保足够安全距离。

应急力量方面,目前有10艘港作拖轮在三门水域,将及时处置各类海上突发情况。

2022-09-15 “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大显身手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5177.html 1 3 确保返港船舶安全避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