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质量首次达优

台州去年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谷尚辉)全市14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Ⅰ至Ⅲ类比例92.9%,较2021年上升14.3个百分点;省控以上断面水质Ⅰ至Ⅲ类比例93.8%,较2021年上升9.4个百分点。1月19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2年我市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转变,有监测以来首次达到优秀。

近年来,台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强化统筹协调、改革创新,治出了水清岸美的新面貌。

为实现水清岸绿,台州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流域共治,邀请国家级专家团队高起点谋划,挖掘百亿项目系统推进金清水系综合治理,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履责、协同共治的一盘棋治水格局。同时,鼓励特色涉水行业废水集中处理,累计建成12个覆盖电镀、表面处理、眼镜、机械、水产、农副产品加工等多行业,服务1200余家企业和手工作坊的集中处理设施,不仅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污水处理难题,还大大降低企业环保投入、治污负担,提高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

水环境质量影响着百姓日常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修复河湖生态环境,台州加强江河湖泊保护修复,扎实推进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方案编制,大力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深化玉环市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县建设,建成两个水生态修复样板工程。

不仅如此,台州还严管严控水环境,强化自动监测数据分析应用,对水质情况实行一月一提醒,修订出台地表水水质“三色预警”机制,将水质月度预警升级至实时预警,提升精准预警处置能力。

以源头控污为切入点,去年台州还完成5个镇(街道)、34个工业园区、29个工业集聚点、20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市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圆满收官。

2023-01-24 水环境质量首次达优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5070.html 1 3 台州去年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