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烟火气

活力之城

黄保才

新春佳节,最火爆的要数新落成的商业综合体,市区宝龙城、天佑城……一条市域铁路S1线开通,也带火温岭银泰城等商圈;年前,央视跨年晚会和《非遗里的中国》聚焦台州,让市民和南来北往的游客,趁春节假日兴致勃勃地打卡诸多景点;有名的临海紫阳街、刚刚跻身省高品质步行街的路桥十里长街历史文化街,这些天人声鼎沸,暖流涌动。更有台州74家旅游景区,春节期间向全国游客免门票,使得多地游人如织,人气爆棚。

正在打造高能级城市的台州,新春里集中绽放着无尽的活力,不仅是疫情后回归的烟火气。这里,政府发放的消费券,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撬动作用。

此外,台州人喜新但不厌旧的消费习惯,也让节日里的城市免于沉寂。人们乐意走出家门,携家带口,逛大型商场,购心仪物品,赏悦目风景,尝美食佳肴……所有这些活动,都活跃着消费市场,增添了节日喜庆。市民是一个城市的主体。节日里,人们只有流动起来,以闲适的心情去领略城市家园的新貌,去感受生活细节的变化,才能真切地拥有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整个城市因此生机盎然,活力迸发。

逢年过节,一个城市的活力,不只在于张灯结彩,将行道树也裹上绵密的节日灯,将街道立面披红挂绿,装点一新,更在于市场交易的活跃,人们消费欲望的释放,前提当然是大多数人的可支配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城市能级高,活力不可少。从城市建设角度看,“面子”和“里子”兼具,“面子”就是高楼大厦、绿地公园、通衢大道等“硬件”基础设施,这是活力之基;“里子”就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软件”,像形式多样的购物节、美食节和文体娱活动,这是活力之源。

2023-01-24 关键词:烟火气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5072.html 1 3 活力之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