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拓展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台传媒记者张 怡 郑 红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 扩大对外开放

把“三高三新”战略谋局与“创新、改革、开放”三条主赛道连接贯通、一体推进,是台州新一年的重要任务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持续推进小切口改革,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把改革之势、开放之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发展胜势。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聚焦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关键领域改革攻坚、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等主题,频出“金点子”。

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最近一次的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台州营商环境便利度居全省第一档,相比2019年提升了7位。

“我在走访调研时发现,企业家对政策的‘获得感’还不是很强,企业满意度还有提升空间。”市政协委员、临海市统战部部长马敏娅说,台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发展起步于“民”、兴盛于“民”、潜力在“民”,要聚焦企业需求,推动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马敏娅建议,进一步优化企业用地机制,建立大型企业预留地制度和双向约束机制、小微企业激励用地机制等,同时妥善处理招引企业与本地企业的关系;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地,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接收政策“准”和“懂”的问题,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在政策的宣传、交流、反馈中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升政企沟通交流成效,完善政府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商会沟通交流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涉企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企协调会,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实效。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台州综合保税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及口岸开放等高能级平台,是台州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台州货、台州集、台州出”。市人大代表、浙江永鼎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建议,集中财力、人力、物力,统筹推进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优化环境促开放。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平台各有优势,但也存在部分功能重复的问题。我们要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差异化发展理念,通过精准施策,实现各平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一流营商环境培育企业发展沃土。”王超说。

融入RCEP“朋友圈”,拓展对外开放通道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目前,全国各地正紧抓RCEP机遇,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政协委员、台州学院商学院副教授郜志雄认为,我市在对接RCEP方面具有区位与产业优势,但也存在信息、物流、商务展示等资源分散,数字贸易人才缺乏等问题。“台州已经开通RCEP国家进出口直航航线,铁路口岸通关等工作也已起步,建议我市建设RCEP数字贸易示范城市,助推‘一号发展工程’提能升级。”郜志雄说。

郜志雄建议,以黄岩或临海物流基地为基础,建设台州物流中心,构建覆盖全市的物流网络,并在周边建设数字贸易中心,统筹全市资源,对接RCEP等高标准自由贸易区。

同时,引进数字内容平台、数字解决方案企业、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公共云服务商和原始创新项目在台州落地,引导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台州设立分支机构,营造数字贸易生态圈,夯实我市数字贸易中心建设的实施基础。

港口是连接陆域经济和海洋经济的关键纽带,是台州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2022年4月,大麦屿港开通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成为国内第二个新西兰猕猴桃散货船入境口岸。如何以此为契机,扩大台州与RCEP国家合作的“朋友圈”,市人大代表、浙江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宝鹤建议,完善大麦屿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码头承载等级资质,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运力需求。

“目前,大麦屿港已建成各类码头17座,其中投用万吨级以上的码头5座。但随着台州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现有设施已经难以满足港口发展的需要。此外,大麦屿港区铁路支线、通用机场处于前期谋划阶段,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缓慢,造成南北向通道能力紧张,向西开放的通道能力薄弱。”黄宝鹤说,希望政府在项目用地、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大麦屿港与宁波舟山港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浙东南重要枢纽港,拓展台州对外开放通道。

2023-03-01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7852.html 1 3 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拓展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