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许菊芳——

盘活村庄资产 壮大集体经济

台传媒记者庄嘉瑜

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全域美丽的大背景下,我市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伴随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个村社不断加大各类民生公益设施投入,村集体经济支出迎来大幅度增长。

“农村普遍存在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活力不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等问题,难以谋求更好的发展。”市人大代表、路桥区金清镇蒋桥村党总支书记许菊芳建议,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扩宽增收路径、提高集体收入,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许菊芳见证了蒋桥村从经济薄弱村崛起为矽钢片冲件专业村,“村里有半数以上的村民从事矽钢片冲件生产,目前,村里的矽钢片产业产品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朝中高端产品发展。”

在她看来,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关键在于盘活村庄现有资产资源。整合现有的低、小、散产业,化零为整,支持村集体经济抱团共建,通过招商引资、集体参股经营等形式,引进资金和技术,集中建立小型产业企业。

此外,许菊芳认为,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村集体涉农贷款、资金扶持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方便村集体融资;对于开展大规模复耕村社,给予土地指标倾斜,返回一定比例,便于发展集体经济。

2023-03-01 市人大代表许菊芳——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7858.html 1 3 盘活村庄资产 壮大集体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