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陈聪——

推动传统村落 集中连片“活态利用”

台传媒记者郑 红

目前,台州共有中国传统村落75个,在浙江位列第三,其中有80%分布在仙居、临海和天台三地。

市政协委员、仙居宇杰君澜大饭店总经理陈聪是金华永康人,来台州工作近4年时间,她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作为一名酒店运营管理者,她对旅游行业情结深重,那些散落的传统村落,在她眼里都是“珍宝”。

“台州的传统村落资源如此丰富,但目前大都停留在保护阶段。如果将这村落作为独特而重要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起来,可以发挥无限作用。”陈聪认为,单一的传统村落资源有限,很难形成一个独立的景区。“传统村落利用的前途,在于连片利用开发,既能全面改善传统村落面貌,还有助于探索长效保护机制,推动传统村落资源由‘静态保护’向‘活态利用’升级,从而增强台州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陈聪建议,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纳入旅游战略规划统筹布局与实施,加强天台山、神仙居、括苍山等核心景区周边传统村落的保护提升,并整合好其他旅游资源,将自然风光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和当代青年时尚旅游有机结合起来。

从三地传统村落以及旅游资源的分布情况来看,从天台的龙溪、街头、雷峰、南屏,到临海的河头、白水洋,再到仙居的广度,这一环线里的传统村落资源和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可以修建一条高标准的旅游环线,将各个传统村落、旅游景点连接起来,配合传统古道,形成一个可快可慢的旅游交通系统。”陈聪说。

2023-03-01 市政协委员陈聪——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7855.html 1 3 推动传统村落 集中连片“活态利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