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说“问”

黄保才

再过五天,就要作别2021年,迎来新年元旦。岁末年初,正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日子,特别是新一年的工作,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问一问,该怎么干。

这样的问,是扪心自问,不是向别人提问。自己对自己的情况,往往是最清楚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找答案,都要自我审视、自己努力。

路桥区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叩响新时代“路桥之问”。这“路桥之问”,涵盖八个方面,系统全面,有的放矢,纲举目张,既高站位,又接地气,切中路桥发展的脉博,给人以耳目一新、振聋发聩之感。

“路桥八问”,涉及共富先行、内生发展、民营经济、产业跃升、财力增长、城市崛起、扩大开放、干部提能这八方面问题。每个大问题中,明确了一个主题主线后,又细分三至四个小问题,譬如第一问,“共富先行之路在何方?放大优势的桥是什么?”主题主线就是争当全省共同富裕先行的排头兵,重点思考三个子问题:如何在群众增收上持续领跑全省全国?如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如何构建民生优享的高品质公共服务?这样设置问题,既提出了目标,又有实现目标的措施和路径考量,既避免凌空蹈虚、不着边际,又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的确是一个地方的新时代之问。

围绕“敢问路在何方、回答桥是什么”,路桥区开展“路桥八问”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大讨论大调研旨在解放思想,破除守摊意识、常规思维,革故鼎新,提振精神,“以思想解放引领实践探索,在新的赶考路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再创路桥发展新的辉煌”。既然是“大”,那就得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特别是各级领导,他们把握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缺乏讨论擦不出思想火花。临近年关,正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好时光,广泛深入的调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利于摸实情、听民声,有利于集思广益,充分吸取干部群众谋发展的“金点子”,使得决策更科学、更符合实际;围绕某个特定问题的讨论,可以促使参与者积极思考,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基础上,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锣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适当的讨论,不只是务虚,更是行动的先导。路桥区以“八问”开路,以大讨论大调研“架桥”,新一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可望蹄疾步稳、笃行致远。

新旧年之交,不独路桥区,各地各部门在总结和谋划过程中,也都会寻找发展的“路”和“桥”。明年的工作怎么抓,发展之路怎么走,各地各部门需要从三个维度来思考:一是中央、省市委近来密集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为明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不确定的宏观环境,增加了发展的难度,但唯有确定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才能闯关夺隘,一路前行;三是各地各部门自身情况,要求制定明年目标时,从实际出发,做到“跳一跳能摘到桃子”,避免过高或过低。

很多时候,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还重要。年末,相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也在给自身“设问”。这“设问”,大有学问,一方面要系统全面,另一方面要“命中靶心”,问题的精准度关系到答案的“含金量”。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会不会给自己提问,从一个侧面考验领导力、决策力、判断力,甚至执行力。

2021-12-27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3180.html 1 3 年末说“问” /enpproperty-->